2016年7月16日 星期六

電影x心理學 by逆光活動部X系學會學術部

心靈捕手
簡介男主角威爾是一名數學天才,曾經在寄養家庭受過虐待。他帶著這樣的創傷和幾位死黨在城市裡的邊緣地帶遊走。而整個故事的轉捩點要提到威爾的工作,他在麻省理工學院當清潔工,有一次他無意間解答了數學教授藍伯所提供給學生的艱澀問題,引起了教授的興趣。而同時間,威爾因傷害罪而入獄,於是教授向法官溝通,使的威爾能夠免除坐牢的命運,但條件是威爾必須和教授一同研究數學,以及接受教授所安排的心理治療。但這樣的一個對待,讓威爾對於內在自我的疏離與恐懼,建築起他內心堅固的心理防衛機制,使的他對於治療不停的排斥。藍伯在無計可施的情況下,像他的好友——西恩,求助。而在西恩的努力下,威爾漸漸場開心房,走出了孤獨的陰霾,實現了自我。

同學觀後感:
1.       查克和西恩關心威爾的方式友和不同?各有什麼優缺點?

吳冠緯: 查克想要威爾往學術發展,威爾可以由此獲得榮耀,但他不一定想做這方面。西恩想要威爾跟著心走,威爾可能不能得到名譽,但可以有他想要的生活。
小編:兩個方法好像都還不錯耶~
張筱妮: 查克用自己過去經驗套用在威爾身上(逼迫),認為才能是需要逼迫的。優點:強迫其面對。缺點:物極必反。西恩教授亦是(同上),但其自身經歷過類似的童年(家暴),因此西恩用較階段式的方法去對待威爾。優點:很有耐心循序漸進的。缺點:需要時間去想通,很容易畏縮、逃避。
小編:這個分析,有點精闢阿XD
方雯: 查克注重在關系的建立(building rapport),太慢,有時候不會有成效,可能要很長一段時間,治療者才能找到內在的聲音XD。西恩站在自己立場,沒有給他足夠的時間,但可能比較有效率()OAO
小編:話說方雯阿,你是哪個方雯阿??

2.       查克是把威爾當病患嗎?這樣的結果對輔導有什麼影響?
張筱妮: Some like,但較大部分視其為可造之材,想要讓他將其財富用在自認為對的地方。對社會有所貢獻,其實一方面是其自身的自我滿足。輔導顯得有點強人所難,使威爾出現更大的反抗,為了反抗而反抗。
張益嘉: 是,認為威爾是個天才但心理上有些毛病會影響生活和發展。希望威爾的病能快點治好以便快點去工作。
邱悅伶: 我認為查克是把威爾當成了病患,而西恩把威爾當成朋友來對待的感覺,就是西恩有放下身段和威爾聊彼此的故事。至於查克只是想把威爾治好,並沒有真的想要從頭了解威爾的問題來源,查克也只是想讓威爾變成偉大的數學家,這反而比較沒辦法讓威爾也同樣用真心來回復他。



我的失憶女友
簡介亨利是一個花花公子,跟過許多來夏威夷度假的旅客發生一夜情,然後再用一些藉口跟他們分手,讓他們留下完美的回憶。而某天早晨,亨利爾然遇到獨自吃著早餐的露西,兩人相談甚歡,而亨利也動了真心。但隔日卻發現露西不記得他了!小吃店老闆娘告訴他露西一年前發生了車禍傷到了大腦,記憶的部分受損,所以他的記憶遠遠停留在發生車禍那天。因此亨利用盡各種千奇百怪的方式搭訕露西。而結局是什麼呢?才不告訴膩勒XD

同學觀後感:
1.       如果可以選擇,你會像往女主角每天都重新設定的生活嗎?為什麼?
謝厚凡: 不會,還是希望可以記得每一片記憶。記憶是美好的,儘管它可能充斥可怕,難過的東西,但這就是人生。
小編:真是有哲理阿~嘖嘖
黃于珊: 不要,因為就不能累積很多事情,而且每天早上都要起床看video,就不能多睡一點。
小編:是有沒有這麼想睡阿= =”
Yaya: 不會,我覺得每天起床都不知道自己是誰太可怕了。
小編:我也這麼覺得,真的有點可怕!!
匿名: 我覺得有好有壞,可以忘記每天的壞事,也會忘記好的事。
小編:這就像是厚凡說的,這是人生阿(菸~
2.如果你是男主角,你還有什麼接近女主角的方法呢?
Yaya: 所有能想得到的方法都被用掉了…
小編:男主角真得很厲害呢!!!!
謝厚凡:送氣球給她
小編:有什麼用嗎??我好想知道XD
黃于珊:不要接近他xd
小編:你這是什麼態度阿哈哈
謝承佑: 跟他介紹心理學記憶的相關運作!讓他愛上認知心理學
小編:不愧是會長,典範中的典範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