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7日 星期日

你有想過雙主修嗎?─社會與人

作者:劉啟鍠-心理系雙主修社會系

社會學在幹嘛?
         大家對社會學或社會學系的印象是什麼呢?
         暴民?愛抗議?愛吵架?愛譙國民黨?老是把結構、脈絡、壓迫、階級、能動性之類好像很有一回事又不知道是什麼的術語掛在嘴邊賣弄?
         以上因人而異啦哈哈,雖不能說全是誤解,但這種認識似乎沒有辦法更深入的一窺社會學的奧秘。
         社會學系可能可以說是全台大「最不知道在學什麼科系」前五名,路上隨便抓十個社會學系的來問,可能會有五種回答加上五個不知道。縱觀各家社會學者,從古典三大家到當代大師,甚至是社會系館裡面的老師,對社會學的認識或想像也各有不同。本魯身為一介雙主修草民,也不好在各大師面前班門弄斧,更怕傳達錯誤資訊,因此只借用社會學系老師的話加上一點個人理解來回答這個問題。
         社會學與其它包含「人」的學科之差異,在於它處理的問題必定包含著「關係」。關係可能是親子、同儕、上下屬,更可以是不同社會位置所構成錯綜複雜的網絡。從社會學的觀點來看,「人」一定是「社會中的人」,既然存在於社會中,就一定得與他人構成關係。因此,社會學家不會隨機抓一些人來,對他們進行一些測量後,將結果推論到全部人類,因為這樣的研究顯然沒有「關係」在裡頭,「人」只是一個個分散、無關聯的個體。
         另一種常見的說法,認為社會學關心的是「人們如何在不同的社會條件下,展現其能動性」。簡單來說,我們會因為收入、種族、年齡、性別等等社會條件而在社會中有某些侷限,但並不是說我們的命運就被這些社會條件所宰制了,問題是我們在這些限制下產生選擇的可能性。上段的「關係」也可能產生於各種社會條件,並進一步成為我們行動的限制,例如身為一個生理女性,會被期望成為一個賢妻良母,這種社會的期望成為個人追求其他生涯可能性的限制;相對於低社經條件的家庭,身為一個中產家庭的孩子,就有很大的機會接受大學教育,並依靠文憑獲得高收入的工作。
         從上面的說明應該可以發現社會學關注的層面跟心理學是有差異的,而在方法上兩者也不太一樣。單純就台大的這兩個科系而言,心理學系明顯的受美國影響,朝實證主義靠攏,偏好量化研究,擅長實驗法。直到我大四(也就是這學期)大學部才有老師開質性研究的課程。社會學系在台大幾乎都是質性研究,研究典範也比較多元,例如歷史社會學或田野研究,偏量化的好像也有兩三個老師在做。也可能由於需要大量跑田野,聽說他們的研究生平均3.7年畢業,嚇死人ㄌ~

社會學系的特色:
1.       學分需求:
       社會學系是一個有大量選修的科系,要修八門選修才能畢業,同時必帶的課程也就比較少,像是XX心理學在我們系上是必修,但在社會學系XX社會學通常是選修,而且每年常常因老師喜好開不一樣的課,所以他們同系的上課其實也不會太常見到哈哈。也因為幾乎都是選修,對雙主修的人來說排課蠻方便的,另外若是心理學系去雙社會學系,由於很多學分可以兼充,大約150學分左右就可以畢業了,蠻賺的吧~
2.       課程內容
         通常社會學系的課不會像我們拿到一本完整的原文書當作教材,老師會根據主題蒐集文獻以及書籍的段落合訂成一本讀本,每周上課讀一些進度。也因為很多社會學的原文文獻難到爆,老師會盡量找適合的中文譯本,但常常會有翻譯不佳的情形。考試通常是手寫到斷的選擇題,也常常有團體報告需要訪問和跑田野。另外因為選修課程很多,難度也會有很大的變異,有的躺著就過了,有的可能每周要花10小時以上,所以看到有興趣的課名不要衝動,先問問開課老師的評價和課程難度。
3.       人口組成
         因為社會學系雙主修沒有人數限制,所以雙和輔的人極多,加上課又開得比較雜而且橫跨許多領域,所以在課堂上會有許多不同系的人,通常文院、社科院、法學院的比較多(我記得一堂他們的必修課上,老師問有沒有理學院的,全班一百個人只有我舉手);再加上通常有團體報告,可以跟很多不同科系的人合作(偶爾雷人和被雷),也會遇到諸多強者,讓人時常不免有自己怎麼如此腦殘之感。
               
回顧和心得
       當初因為成績還行,就想說趁機丟個雙主修,覺得社會學感覺蠻有趣的就填了。然後發現雙主修社會學系只要過最低門檻有填就有上然後就一直讀到現在。結果也越讀越有fu,想想我還蠻幸運的吧哈哈~
       以前每一屆好像都會有雙主修社會學系的人,社會學系也有一些老師和研究生是念過心理學系的(然後都不喜歡心理學哈哈哈),但後來好像就沒什麼人雙了,只有從社會學系轉過來心理學系再雙回來的。所以剛開始修課有點不習慣整間教室都不認識的情形,不過後來性格變得孤僻後就習慣了哈哈,而且做團體報告也會認識一些雙主修和轉系生一起在社會學之路上受苦受難。
       雖然雙主修社會學系的學分要求不高,而且排課很方便,但還是難免會有衝到其他想修的課的情形,而且有些課需花費蠻多時間跟精力;所以我個人是覺得有興趣的話,可以先挑關心的領域的課聽聽看,倒是不用非得把他雙完。
       最後,我覺得社會學吸引人的地方是他與我們生活的緊密貼合,心理學的優勢在它提供了一些很有效率的方法,但作為副作用,我常常覺得心理學系已經離「人」越來越遠了,因此社會學給了我心裡學沒辦法給我的視角。另外,雙主修社會系對我的幫助還有在閱讀其他社科領域的研究或著作時更順手,也更有反思的空間。雖然我目前是打算繼續做心理學的研究,但我想社會學帶給我的影響是會伴隨我一生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