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6日 星期六

大學必修學分─社團:你到底在忙什麼

「你到底在忙什麼,都幾個星期了還不回家?」我媽在話筒的另一端這樣碎念著。一時間語塞,回答她我在玩社團呢,好像又太籠統;但要詳細的說明我到底做了些什麼又有點長篇大論,浪費時間。

大家都說大學必修三學分是課業、愛情、社團。課業是為了培養自己的專業技能與學術能力,愛情則是嘗試著建立一對一的親密關係,而社團呢?在參與各式各樣社團的過程之中,到底期待獲得什麼?我掃視著我的行事曆,明天下午的社團常會、後天的招生說明、大後天的要交出社團學期規劃還有另一個活動的討論會要開,又是一個應該沒空回家的周末。

去訪問喜歡玩社團辦活動的人到底為什麼這麼沉醉在社團活動之中,會得到許多完全不一樣的答案。有些人會說在參與社團的經驗之中可以學到如何與成為團隊的一部份,訓練自己與其他人溝通合作的能力。而有些人則說在舉辦活動的過程中可以累積做事情的經驗、練習規劃分配時間與培養自己對於小細節的處理能力。當然也有些人不斷地參與社團,並且設法站上團隊領導者的位置是想要學習如何領導、管理。除了這些之外,會有不少的人認為自己在社團之中最大的收穫是獲得一群很好的朋友,找到屬於自己的團體歸屬感。而這些也確實是我在這幾年的社團經驗中不斷地體會到的,歸屬感、團隊合作等。

在參與不同社團的過程中我認識了很多人,各種不一樣的人。有那種一句話就願意一起在半夜騎腳踏車衝淡水的熱血青年;也有做起事情來精明幹練,你會願意無條件地相信他的可靠夥伴。也經歷過了很多事情,活動結束後大家搭著肩喜極而泣,在慶功宴時大聲吵鬧一群人差點炸翻餐廳屋頂;但也有不合的吵架爭執,有人決定離開團隊的沮喪。

花了大半的大學生活來參與各種社團,捨棄掉了不少其他的東西,然而卻從來沒有為了那些捨棄的東西而後悔過。無論出發點是想要學習還是想要認識朋友尋找歸屬,在每次參與不同社團活動中認真的體驗社團活動中會遇到的不同的事情與際遇。這個無奇不有的世界每次都能出現不同的驚喜,而在各種社團活動中你什麼事情都能遇到。

我不會說大學一定要參與社團,大學必修三學分中有這麼多的選擇與機會,唯一重要的不是到底修了什麼東西,而是用了什麼樣的心態在體驗這三學分。


「我在想辦法讓大學五顏六色。」
我這樣回答我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