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6日 星期六

大學必修學分─當愛情來臨

作者:秀秀

在高中以前總是會幻想談一場純純的戀愛,在校園裡青春的牽牽小手、一起看書。
雖然自己那時沒有談過戀愛,但多多少少還是會聽到一些情侶之間相處的事情,那時候只會想,如果情侶之間吵架、或是有其中一方覺得不開心,就應該要溝通,找到一個兩方都可以接受的平衡點,卻沒有辦法理解他們當下的處境,沒有想到「開口」跟「良好的溝通」本身就是一件很難的事情。

在大學開始戀愛前,上課或是在逛網站的時候,就會看到一些跟愛情有關的資訊,相似比互補感情更來的長久、Sternberg提出的愛情三角論、小時候的依戀性質影響與伴侶相處的方式等,對我來,這些跟愛情相關的元素,會增加我對未來愛情的想像,想自己以後要找跟自己有很多共通點的人、我們要花時間一起做很多事情等。

大學的這一場戀愛來的很快,但在相處的這一年半下來,我覺得就算認識不久就在一起並不算什麼,最重要的是你在兩個人在一起之後,你願意花多少時間跟努力去認識對方、怎麼去經營這段感情。在這些日子的體會下來,真的會覺得有很多心理學的東西真的都是研究,是一個量化的結果,每個人都是獨特的,有屬於自己的相處跟溝通方式,不能因為書上這樣比較好,就一定要照這樣的方式進行,最好的方式還是要雙方不斷的嘗試跟磨合,才會找到適合的相處之道,之後再遇到困難的時候,才有比較好的方式可以解決。
比如:因為我和他都有各種不同的事情要忙,忙的時間幾乎都錯開,尤其是在期末考前崩潰的那段時間,壓力特別大,讀書的時間可能都不用了,還要花時間等待彼此,情緒當然不會好到哪裡去,那時他就會覺得我都把他放到很後面的順位,我不願意花時間在相處上,但後來事情一件一件的結束,經過討論後,我們都互相做了些微的調整。現在,我們都會告知彼此隔天的行程,就算只有短短的吃飯時間可以相遇,我們都很珍惜。
其實在這場戀愛前,就有朋友跟我:「如果想要擁有一段關係,就不要把自己的時間塞得這麼滿,留一點時間在彼此相處上。」我深深體悟到一段關係是真的需要你花時間來經營的,尤其是當你同時有很重的課業、社團、打工、朋友、家人等都需要你花時間在上面時,你更應該去想要分配你的時間?若你選擇要忙其他的事情,彼此應該要再怎麼調整平衡?這時候千萬不要有種「反正他就一定會一直等我、陪伴著我」的感覺,因為有很多人都是因為沒有為彼此空出時間而分手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