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8日 星期四

陶人詩集


         ◎陶開勤


    我們都相信的那棵樹
    它已經不在了
    不過這已經不重要
    有時候風吹過葉子就會瑟縮
    然後忘了抓緊
    就落下

    有段日子
    以為我們能長得像樹一樣高
    風吹來就能婆娑搖晃整片藍天
    只是我們不能長大
    長大只能凋萎只能枯謝
    有時就相互靠著倚躺在樹腳下
    每一個夜晚就會皚皚到來
    鬼獸悄然尾隨
    捕獲晚睡的孩童

    我們終日陪伴
    等待一棵樹擠出更多的芽
    拋下更多的果
    我和你就只是牽強著
    逼迫一棵樹的生
    蓄意忘記一枝末梢蔓延腐敗秘密的根
    如同有些人的笑紋中
    隱隱約約看得見的彆扭

    和你相信的那棵樹終究是倒下了
    巨響如核彈
    焦黑斑駁降臨於是
    多出了一整季的黑雨從天空掉落
    但這都不重要了
    早在聽見那荒蕪展開的瞬間
    你已先行離去


    問候    ◎陶開勤


    「你過得好嗎?」
    我想我無從說起
    日子就這麼一天一天
    跟著步伐走
    我也沒留意
    就這麼放任它們失散
    我過得好嗎
    我時常在和內心的獸對抗
    天黑了豢養二十年的
    獸就會偷偷越過柵欄
    像一個盜夢者
    悄悄叼走一個人的種種可能
    我過得好嗎只是
    你又過得好嗎
    有時躲在人群中並不使我們快樂
    一句問候卻足以
    彌補一整個冬季的陽光
    「你過得好嗎?」
    我想我現在很好
    因為我習慣躲在時間的坳口
    而你找到了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