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9日 星期三

科威特─送給自己一年

科威特─送給自己一年  

心理四 高婕

大三上開始,我在系上雷庚玲教授的社會情緒發展實驗室當工讀生,並旁聽了兩到三個Lab Meeting;大三下時,我請雷老師擔任指導教授申請了國科會大專學生研究計畫。我認為自己大四、研究所的方向已經定型了,卻在交出國科會大專學生研究計畫的申請書後又申請了科威特的語言交換獎學金。
我很佩服一進心理系就清楚知道自己要做什麼的人。心理系是我的第一志願,我非常喜歡系上的課程,可是在這三年中我卻無法熱愛任何研究主題。隨著大三班上同學為著研究所、未來工作而努力,我嘗試參與自己喜歡的實驗室、申請有興趣的研究計畫,卻在這一連串升學確認清單中感到焦慮窒息,於是我找了一個非常好的理由逃跑-出國交換一年。



科威特:戰區?煉油廠?
談到科威特,第一個想到的可能是沙漠、石油,甚至是戰爭。確實,只有台灣一半大小的科威特有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國土是沙漠,大多是石油工業區,平常並沒有有人居住。小小的科威特蘊藏了世界上近十分之一的石油儲存量,是伊拉克入侵的主要因素之一,同時也是幫助科威特戰後快速重建家園的重要經濟基礎。現今科威特的社會安定、平常,和因為中東地區動盪常出現於國際新聞中而產生的刻板印象有所不同。

伊拉克入侵所留下的彈孔


科威特的總人口數約為三百萬人,其中僅一百萬人是科威特國民,其餘兩百萬人是外籍工作者或移民者。以世界十分之一的石油資源養育一百萬人,科威特政府給予其國民的物質條件非常優渥,是世界上數一數二富裕的國家。

生活
來科威特之前,我一直幻想自己置身於煙霧瀰漫、滾滾黃沙中的露天市集;下了飛機後,超強的冷氣、隨處可見的名車、囊括世界名牌的大型購物中心馬上把我腦中勾勒好的「科威特」塗掉。我知道這裡很富有,但是「對於資源的不珍惜」、「物質滿足占生活比例過大」是我來到這裡之前完全沒有想像過的。

身穿白衣黑袍逛購物中心的人


科威特大學的女生宿舍是單人房,兩人共用一套衛浴設備,房間大到可以在裡面跳有氧舞蹈,每天還會有打掃阿姨來每間房間收垃圾、清廁所。三餐喝的是瓶裝水,每人每天大約會喝掉三到四瓶的寶特瓶

阿拉伯可怕的點心、阿拉伯的食物
暑假回家的學生冷氣不會關,出門上課房間的燈也不一定會關;從一樓到二樓要搭電梯,在校園裡面移動要搭校車… …一開始,我對這裡一切的生活方式感到不可思議,甚至覺得他們怎麼可以不懂,並很想去糾正;隨著每天的生活,我逐漸習慣並明白這裡的生活方式。夏天溫度動輒攝氏四十五度上下、冬天晚間溫度低至零度;水資源不足,海水淡化水只可用作清洗而不能飲用;人口少,必須引進極多外籍工作者分擔勞力、服務業等工作,這些環境條件是形成這種生活方式的因素之一,雖然不能合理化所有過度浪費的生活習慣,卻能讓人明白在一個全新的文化當中先觀察再評錀的重要性。

傳統市場


學習
我這次申請到的是科威特大學的語言交換獎學金,這個獎學金十分優良,我們不僅不用負擔任何學費、食宿費、交通費,每個月還可以領到台幣約一萬元的助學金。而對科威特本國學生而言,除了從小到大都不用繳學費外,每個月的助學金更是我們的兩倍,因此學校學生雖然多穿著黑袍、包著黑頭巾,但個個鼻子上架著名牌太陽眼鏡、手上拎著名牌包、腳上踩著十公分的高跟鞋,和台灣學生布鞋、夾腳拖、後背包,騎著腳踏車趕著去上課的樣子完全不同。學校的學習風氣更和台灣相異。圖書館可以講電話、吃東西、喝東西,來念書的學生一向很少,最特別的是男生和女生不可以坐在一起,只要男女坐在隔壁,不到十分鐘圖書館館員就會來請兩人到不同的地方念書。

圖書館
在交換期間,外國學生主要是在學校的語言中心上阿拉伯文課
阿拉伯文法書
語言中心

語言中心的老師有時候會翹課,一個禮拜要上五天的課老師可能只會來三天,或是放幾天假讓同學們寫作業、查資料,甚至經常請助教代課。不過並不是每一位老師都偷懶,例如我們班的老師每堂課都提前十分鐘進教室,學生遲到一分鐘就會被要求說明為什麼晚到。只是整體而言,校園內的學習氣氛和態度普遍較為鬆散,也許和大多數學生不太需要費力追求經濟自立,也不用對未來就業感到有壓力有一定程度的關聯。



文化衝擊
身為身材不高壯的亞洲女性,在中東地區總是無法避免被騷擾。到目前為止在科威特和在其他中東國家旅遊大約半年的時間內,我就遇過了肢體騷擾三次,言語騷擾超過二十次了!原本以為是因為科威特家庭普遍習慣請亞洲女性擔任保姆、傭人,所以社會上對於東亞女性的態度較為不尊重,男女外籍工作者被阿拉伯人騷擾或侵害的案件層出不窮;沒想到和當地女性聊過天後發現即使是穿著黑袍、包著頭巾百分之百的科威特人,還是有可能被騷擾。舉凡在路上被按喇叭、駕駛搖下車窗對女性鬼吼鬼叫,到買衣服時老闆藉由量尺寸有意無意的觸碰都是在生活中無法避免的。

黑袍店

在這個時裝雜誌胸腿會被塗黑、男女禁止婚前交往、學生餐廳分男女兩層樓的保守海灣國家,想必也無法好好進行兩性教育。即便大家從小背誦古蘭經、學習良善的行為,在過度壓抑的社會和缺乏扎實兩性教育的環境中,還是無法好好拿捏人和人之間應有的尊重。

被抹黑的時尚雜誌

同樣的,並不是每一位阿拉伯人都對異性不尊重或對外籍工作者無禮。寫這段文化衝擊的目的不是在於評判中東世界價值觀和我們之間的差異,而是希望藉由親身的經歷、盡力維持客觀的觀察去描述中東社會裡的現象。在這裡的每一天,我都不斷提醒自己任意評論異國社會文化是一件非常危險的事情,有太多巨大卻隱晦的因素在漫長的時間中形塑了社會文化的發展。價值觀、道德本身就沒有衡量標準,與其弄明白是非對錯,我更希望能深入了解身處其中的人對於這個環境的感受是正向還是負向,是壓抑還是自在。


在科威特的這一年中我並沒有計劃修習任何心理學的課程,脫離了台大的校園生活反而能夠更乾淨地思考畢業後繼續升學對自己而言是否必要。在還沒過完的這一年中,我學習如何追求理想的生活方式,學習如何在沒有旅遊書籍的幫助下完成一個月的自助旅行,學習不要太在意大家都做些什麼、往哪兒走。不到半年後我就必須回台灣把剩下的學分修完,那時,即使決定不馬上升學也不會再令人感到焦慮;即使決定要繼續升學,也是因為經過這一年後自己重新做出的新選擇。

夏日街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