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4日 星期五

靜坐就可以增加GRE分數?! 甚至讓你成為卷哥、卷姐?!


作者:謝承佑 校稿:莊昀軒 
       
        如果說,只要透過靜坐,就可以讓GRE分數變高,你/妳願意嘗試嗎?近十餘年來,心理學界颳起了「正念」(mindfulness)的熱潮—不論是在臨床治療上的運用,或是其操作對腦部結構的影響,諸多心理學家皆以此作為研究主題。但其實,早在二千五百多年前,釋迦牟尼就已提出「正念」。
  
        所謂「正念」,本質是「有意識且不帶批判地觀照當下」,也許很難理解,不如直接在此簡單地為大家介紹「正念」的操作:

正念的DIY秘笈
壹、盤腿坐、上半身打直、收下巴、閉上雙眼。
貳、去注意自己鼻息是「吸氣」還是「吐氣」。(呼吸就像是個定錨,它可以幫助保持時時刻刻活在當下)
参、當有念頭升起、或是外界突然產生一刺激(如:有人聊天的聲音)時,不要做過多的解讀,而是單純的接受它,自然就不會起任何情緒反應或是無止盡的思慮。
肆、每次至少20分鐘,每天一次,持續至少兩周。

正念能帶給我們什麼?
  按照以上的流程進行,實驗結果指出可以降低分神(mind-wandering)的程度,進而提高工作記憶的容量(Working Memory Capacity, WMC),以及提升GRE閱讀測驗的分數。近年來也有相關研究指出,透過核磁共振腦掃描成像(MRI)探究經過長期靜坐(連續八週)後的腦部結構,發現與學習、記憶有強烈相關的海馬(hippocampus)的灰質密度(相較於控制組)有增加的傾向!此外,因為它可以幫助降低分神程度,也就是可以提高專注力,所以也許未來可以利用「正念」發展出一套可以療程來治癒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ttention Deficiency Hyperactivity Disorder, ADHD),當然過程仍須搭配藥物,先達到平穩病患心神的效果。
那就只要靜坐就好幹嘛還要讀GRE讀得要死要活呢?其實因為實驗內容是針對美國人,且僅限於GRE閱讀測驗的部分。所以其實這些受試者本來就該有極好的表現(畢竟是母語),而「正念」能發揮效果可能僅僅是因為讓受試者心無旁騖,不受分心。換句話說,對於非以英文為母語的台灣人,在英文文義理解上還是得花時間琢磨,並非靠正念訓練就能提升表現。但我們可以比較有信心指出的是,正念將使特定作業的專注度會提升,所以讀書效率、答題速率也可能因此提升,成為卷哥、卷姐也只是時間的問題囉(XD?)。
靜坐還可以提升生活品質?
  
        剛提及的「正念」操作還可以用於壓力的減輕,即近年臨床心理學界發展的正念減壓療程(Mindfulness-based Stress Reduction, MBSR)。藉由覺察身體的不適(如:壓力造成肌肉緊繃、腹部絞痛),可以達到舒緩的療效(如:減輕疼痛、心跳平穩),甚至可以撫平懼怕(fMRI顯示掌管恐懼情緒的杏仁核的活化程度有減小的傾向)。
後記-親身體驗
  
  倘若正念那麼實用那就都不用看醫生囉?事實上,筆者認為「正念」是一種生活態度,前述的操作方式只是其中一種形式罷了,要能將「正念」的核心價值帶進生活之中,才能長期達到一個身心健康的狀況,所以正念減壓療程也只能算是一種「輔助型」的治療方式罷了。當然,若是急性的病狀當然還是得看接收醫生的治療。
  建議有興趣嘗試的初學者,先依照上述的4個步驟進行。以筆者的親身經歷,一開始免不了遇到的問題就是「沒耐心」,或是「思緒過多」,當一些這類似的狀況的時候出現時,筆者認為「回去觀照自己的呼吸」是對治這些狀況最有效的方式。等到養成靜坐的習慣之後,說不定你/妳就會更專注在眼前的工作,而且情緒起伏不會太大呢!

參考資料:
Mrazek, M. D., Franklin, M. S., Phillips, D. T., Baird, B., & Schooler, J. W. (2013). Mindfulness training improves working memory capacity and GRE performance while reducing mind wandering. Psychological Science, 0956797612459659.
Hölzel, B. K., Carmody, J., Vangel, M., Congleton, C., Yerramsetti, S. M., Gard, T., & Lazar, S. W. (2011). Mindfulness practice leads to increases in regional brain gray matter density. Psychiatry Research: Neuroimaging, 191(1), 36-4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