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6日 星期日

德意志。進行式

德意志,進行式                                                                ◎謝曜名

         二零一三年九月十一日清晨,天色微亮。從窗外望,舉目所及的是無數密集的紅色磚瓦。以往只存在模糊印象中的歐式平房,現在不斷放大倍率,越來越現實、清晰。飛機降落在法蘭克福機場,我的交換生涯就此展開。

我來到這個城市-「卡爾斯魯?」
         換了兩次火車,來到了我將待上一年的城市:卡爾斯魯 (Karlsruhe)。記得還在台灣時,每當跟人提起卡爾斯魯,總是需要說「她在海德堡附近」、「在德國西南邊,離法國邊境很近」、「黑森林附近」,得打出這樣的連續技才能讓人稍微掌握卡爾斯魯的概念,在我的生活圈中她實在是個默默無名的城市。來到德國才知道卡爾斯魯是德國南方的交通樞紐,前往南德各個城市都極方便,直達法國巴黎的 TGV (跨國高速列車) 在此發車。整個城市的街道以皇宮為中心輻射狀發出,呈巨大扇型的市容是一大特色。卡爾斯魯城內坐落著大學、高等學院、音樂學院,學生總數佔總人口的一成以上,可以說是座大學城。

         我前往交換的學校是卡爾斯魯大學 (Karlsruhe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KIT)。在德國的大學分為兩類,一種是一般大學(Uni),通常只有人文、藝術、科學學院;另一種則是科技大學(TU),包含理工學院、建築學院,我所在的 KIT 是一間科技大學,也是德國歷史最悠久的科技大學,當時赫茲在這此發現電磁波,是賓士汽車那位賓士先生的母校,有著相當優良的工學院教育傳統。不過,正因為是 TU ,它並沒有心理系,意味著接下來這年得接觸不同的專業科目了。

         KIT錄取之後,我選擇了經濟工程系 (Technische Volkswirtschaftslehre, Economic engineering) 就讀。雖然 KIT 也是有我比較感興趣的社會科學院,但只有研究所部門,而且還被這邊的國際事務處「提醒」,德文不夠好請別選填。選經濟工程,主要原因是過去修過經濟系的必修課,覺得會比較好進入狀況。這裡系上不但有經濟學理論課,也有跟工學院合開許多應用課程,我對這種跨領域的上課環境充滿期待。

         德國的「上課」與「考試」讓我耳目一新。如同德國大多數的大學,KIT 並沒有「選課」這一回事,直接按照時間地點出現在課堂上就對了,但是必須透過學期中或學期末的「登記考試」才能取得學分。一旦登記了考試,這門課的名字就會出現在學期成績單上了,當然,通過考試後學分才到手;反之,如果忘記登記考試,盡管努力跟了一學期,學期結束是不會有任何形式上的證明的。在 KIT 的考試形式大多是「口試」,這也是考試需要預約時間的一個原因,因為得跟教授本人進行答辯。因為還沒到學期末,而且我這學期修的課碰巧沒有口試,所以實際狀況只好敬請期待下回分曉了。


在德國的生活
         到了一個截然不同的國家生活,許多生活習慣得重新建立。初到德國第一件需要適應的事情,就是德國的絕多數商店在週日不營業,只有少數的小吃攤、餐廳會開,這除了是基督教的週日安息傳統,也是法令的規定。雖然每間商店大門都鎖著,但肯定會將店裡的燈打開一半,尤其是街道旁的櫥窗更是熠熠生輝,讓行人在週日也可以逛街。當然,超市也不會開,所以得在前一天買好隔天要吃的所有東西,我就曾經在星期六晚上的超市排了近半小時的隊等結帳,許多人像我一樣也是搶最後一秒到超市採購。

         除了採購食材之外,下廚也變成生活中的一大樂趣。一開始是為了省錢而下廚,甚至精密計算每餐的成本,後來則為了好玩而下廚。嘗試不同的食材、料理方式,每每做出自己覺得美味的料理,心中便充滿成就感。在宿舍的廚房作菜還有一個好處,就是有機會和其他室友相遇,料理是見面閒聊最棒的話題之一,因為很容易就可以談到各自國家的文化、喜歡吃的口味。廚房讓我認識到巴基斯坦還有衣索比亞的文化,也學了一道墨西哥菜,我則露了一手滷肉以及番茄炒蛋(雖然煮之前還找阿基師惡補,youtube 是好物)。實在不得不欽佩料理征服人心的力量。

         學習德語是這幾個月生活的重心,因為要在大學課業中生存,語言能力是最大的關鍵。盡管在台灣已經學到 B1(歐洲語言分級制度,中級) 的程度,但到了課堂上,坦白說,幾乎完全聽不懂教授在說什麼。聽懂課程內容變成了增進德語能力的強大動機。在德語語言班中,得常常對議題表達一些簡單的意見,例如「生活中的什麼要件使您感到幸福?」、「什麼樣的職業在您的國家最使人津津樂道?」、「什麼是真正的友誼?」。這使我發出驚嘆,「阿!以前好少想這個問題!」,聽到來自別國同學出人意表的答案後更是有一番樂趣。從外語課,讓我重新看到一些微小卻重要的問題。不同文化雖然答案各異,但是對這世界發出的問號,卻沒什麼差別。


時間不斷往前走

         一年的時間很長、甚至太長嗎?當時我在「到底要申請半年還是一年期的交換」這問題上糾結了一陣子。如果只有半年的交換期,我回國後有很大的餘裕來進行接下來的規劃,像是考研究所或是當兵;但如果只有半年的交換期,我此時也差不多要打包回國了。「交換學生的機會一生只有一次」當時師長的一席話使我不再猶豫不決。

來到德國剛滿了三個月,就有許多始料未及的想法、未來計畫紛紛冒出,現在的我,很慶幸有一年的時間可以去加以實踐,看似充裕,但時間仍以一天二十四小時的速度不斷前進、逼近回國的日期。在緊張與從容之際,時間不斷往前。德國生活的第一季結束了,有些圓滿,也有些遺憾。調整一下步伐後,就開始寫下第二季的精采故事吧。/


想看更多?歡迎光臨我的Blog-galaxi type:
http://galaxity.wordpress.com/
以及Flickr:

http://www.flickr.com/photos/yaominx1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