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30日 星期日

麵包超人

麵包超人     ◎楊淯惇

  當時,我其實忘了麵包超人長什麼樣子,但我不是很介意,就像是每次,我要去找我的青蛙朋友,他就會帶我去他的秘密基地,然後我會趁他睡覺的時候偷偷離開,我去的時候雖然沒有記路,但我其實不怕回程,我總覺得我只要看到對的路我就會想起來,就是憑藉著同樣的自信,我相信我看到麵包超人我就會記得他。所以我跟他說:欸你是麵包超人!!!

   他聽到多少有點高興,他最近情緒很亂,他說他本來知道要怎麼跟別人相處,但是突然的不知道了。他說我們認識的太慢了,最巧最巧的是一開始我們說了話,之後我們才會慢慢越聊越多,但是我們一開始如果沒有說話,我們之後就不會跟對方說更多的話,而且要過了一大段時間說了夠多的話我們才會知道我們適不適合做朋友,所以他本來是不會隨便跟我說他的煩惱的,這一次破例。

    故事是這樣子的。

    「我跟香煙本來是好朋友,我們無話不說,彼此的血型、興趣、女友、保鮮期或是更隱私的像是原料都清清楚楚,直到有一次一群男人為了討好女友,走起麵包潮,他們學起電影裡外國人從麵包店出來的模樣,手裡抱著牛皮紙袋,而且沒有蓋上,這樣大大的法國麵包才會從袋口露出來,而且麵包的味道會讓女友覺得幸福的要死,所以香煙開始被冷落。香煙好生氣,還說他不是生氣大家喜歡吃麵包,他是生氣我怎麼沒有在第一時間跟他說,我們說好的要當一輩子好朋友。說好的有時候可以開開玩笑但不要不留情面。說好的不可以說謊但竟然我們這麼說的時候已經說謊。你知道嗎?他常常小題大做亂生氣。」

香煙:「我們說好了一百件事,我們做不到,因為我們記不住或者我們沒有真的同意。」
麵包超人:「有一次我想說我們不要說好任何事,我們就不會違規。但那太鬼扯了。」
    「我懂。」我說,反而被麵包超人揍了幾下。
    「如果你不懂我,你不應該假裝懂我。」
    麵包超人很小聲地說:「我在想人與人相處的時候最重要的是信任嗎?有時候其實這信任也不是像是具體事件會有的信用,我們沒有說好任何事情,這信任是有一天你在頭像中出現了對對方的描繪,無論真假,這樣的描繪越深表示越是信任,有一天發現了對方跟你的描繪有所出入,所以你們信任崩潰。但說到底,描繪什麼的都是你自己腦中的放屁。」他一邊說,拳頭一邊在發光,大概這意味他要進化不然就是他獲得新的技能,我就像遇見偶像,高興得差點笑出來。
    我想說我遇見過一種朋友,會藉由否定別人來增加自己的獨特性,所以他到處用嘲笑的方式毀謗不在現場的人,每個人都覺得他很好笑所以很喜歡他,他們都不知道自己有時候也會被他在背後笑。這種人像是病毒。還有一種朋友,很會說場面話。還有一種朋友,別人自我揭露的時候,她最厲害的回應武器就是回真的真的。我想問問麵包超人有沒有什麼答案,但還是忍住了,因為時間可能不夠。
    「我想人與人的相處看似自然而然充滿彈性,其實一堆規則,但我們不會白紙黑字地寫下來,因為我們都想當個寬容的人。至少要假裝是這樣阿。」
    「對啊有些規定我們必需心知肚明,一講出來彼此都難堪,但是不講卻又希望對方跟自己一樣清楚規定。」我還補充說這真的讓人覺得怪異。
    「你知道嗎?我有時候真好奇大家怎麼看我,雖然我是麵包超人,可是大家又不了解我,雖然我有一堆朋友,但是他們到底是因為我是我,所以跟我當朋友,還是因為我會幫助他們也會做麵包,還會唱好聽的歌,才跟我當朋友的呢?」
    「有一次我看到一個很可愛的女生,我走過去跟她說起話後來變成朋友,噢她真的很可愛。」

    「你跟我說這幹麼?」
    「又沒關係,我本來也不知道你會唱歌。」

    我發現人與人成為朋友或是情人等等的關係,不是由個人特質、或是什麼出身背景決定的,完全就是命運決定的。有些人就是會成為朋友,當然有些人就是不會。但我不知道該怎麼跟麵包超人說。有人說認識多年的朋友更值得珍惜,但這可能是認知失調與重複曝光效應,因為兩個人之間適不適合做彼此的朋友看的是個性,不是時間長度。

    「其實你大可不理會他」頂多少一個不適合當朋友的人當朋友。
    「不,我想要改名叫做蛋糕超人,因為蛋糕不會被男人用牛皮紙袋拿在手上,香煙也不會生氣了。」
    「So sweet!」其實蛋糕對人類的吸引力說不定強過麵包,但我不想傷害他,反正未來誰知道呢
    「你可不可以不要告訴別人,我覺得我去煩惱這件事顯得我很奇怪。」
    「可是我很想跟別人說我夢見了麵包超人。」
    「是蛋糕超人!!!!!!」
    「好吧。」

    在那之後,我都說我夢見了麵包超人,而且他是個胖子,因為常被笑又跑得慢,退隱之後過了不久,大概是做的蛋糕很好吃,後來改叫蛋糕超人。



〈後記〉
    我最想講的是一件關於約定的事,人與人的距離、信任這回事,並不都是白紙黑字或是被說好的。還有我真的夢見了麵包超人,在夢裡面他並不胖,而且超級勇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