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1日 星期日

[一][專訪]逆光人物專訪_最熟悉的陌生人


逆光人物專訪
  最熟悉的陌生人

前言
這次的人物專訪,是為了讓同學們有機會認識系上不同崗位的教職員工。他們的工作和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每個人都對這個系的運作有所貢獻。如果說學術研究的發表是心理系舞台上耀眼的成果,系上的行政夥伴就是在後台支持演出的幕後工作人員。但我們可能不常接觸他們,因此也不了解他們。透過這個機會,請他們分享自己的故事,也讓我們看到系上幕後辛苦的行政人員的親切臉孔。

一、系電邱瑞豐先生
推開門,邱先生帶著茶杯輕鬆的走進來,穿著襯衫和牛仔褲,清爽的髮型和開朗的表情讓他看起來比實際年輕二十歲。在生澀的開場之後,開始了今日的訪談。

在北館三樓系電工作的邱先生,從前念的就是電子科,在心理系服務已經十六年餘,從前在其它地方做的工作也都是電腦及維修類的。問到他平時的工作內容,他說自己負責系上所有電腦類的事,舉凡教室的電腦、網路設備到老師、研究生們的個人電腦,出了問題都可以找他,有時候是跟同學感情好,純粹服務而已。

做這一行就是要不斷學習!
邱先生提到,自己以前在學的時候根本就沒有WINDOWS系統,很多東西都是靠自己看書摸索的,他也笑著說吃這一行飯實在不容易,我都跟人家講說如果薪水一樣的話,不要去做管電腦的」。薪水差不多,但是電腦設備軟體日新月異,病毒也天天更新,做這一行就必須不斷學習,有時候身體已經下班了,精神卻還沒有下班,還在想故障了怎麼辦、新的病毒怎麼解開。

工作雖然麻煩又辛苦,邱先生卻頗樂在其中,還順便給了我們一些建議,說網路上的資料不管怎麼加密一定有人可以看到,只是一般人沒有把這當一回事,所以很重要的東西絕對不要上網,一有什麼事祖宗八代都被挖出來。但是被問到他有沒有因為好玩就去破解別人的密碼,他大笑說「這個違法啦,抓到可以判五年耶!」

深耕系上十六年
邱先生在系上服務了十六年,最大的感想是「心理系學生的素質都很好」。他提到以前在別的系監考的時候,繞一圈就沒收了一疊小抄,但是心理系的學生大部分都乖巧可人,大概會想念心理系的人都比較善良一點,不然以就業來說,本系不可能是第一選擇。

在這裡這麼久了,邱先生說自己幾乎都過得很愉快,只是感嘆有一兩年真的是小偷猖獗。有一次學生借教室,隔天就遭小偷。那天不光是系電,連老師的研究室也遭殃,後來發現後門的門縫被塞了紙團,也不知道是誰弄的,最後只好自己扛下責任。

保持健康心態就能天生麗質
在談話間邱先生無意提到自己的年紀,我們都嚇了一跳,因為他看起來起碼比實際年齡年輕十歲,這時候有成員沒辦法克制,問了邱先生「你是怎麼保養的啊」,邱先生靦腆地說其實自己沒有特別保養,也許是對事情的心態吧!人生本來就有高潮低潮,不要得失心太重,很多事情其實並沒有這麼重要,只要保持正確心態,不用保養也能天生麗質。


二、技士林東漢先生
  
林先生平常在做些什麼呢
  林先生述說他在系館的一天生活,最主要的便是系館內教室的保養修繕及設備器材,像是投影機、電燈的維護。除此之外,當有事故發生時,逃生的設備也是林先生在添購的,簡單來說,系館就像兩棵小樹,一棟在南,一棟在北,林先生就是無畏風雨照顧他們的農夫。

林先生的故事
  林先生能將系館安頓的妥妥貼貼除了是因為他所學的專業是電機工程外,也曾在高職及醫院任職相關的工作;而之所以會離開醫院,很大的原因便是在醫院裡的設備壓力非常的大,一有緊急事故發生,偌大醫院中的所有設備都要準備就緒以免,因為這些事故讓病患的生命安全受威脅。

林先生談到心理系
  近幾年來,約三十歲的系館由於學校近期經費的補助,大大翻修了一翻;先前因為地震導致的牆壁龜裂便是最優先整修的。而每逢下雨便泥濘不堪的南北館小徑及其附近叢生的雜草及樹木也因此整修了一番,所以我們現在即使是在下著雨的傍晚,南北館間的小路也是平整易行,並且還有路燈為我們照明呢!

  而被問起在心理系服務與在別的學校服務時比起來,對於學生的看法,林先生說:「我以前待的單位是高職,高職的學生跟大學生比起來就自制力比較不足。」有時候心理系學生在活動前在系館準備到很晚,我們詢問林先生會不會因此感到不方便或困擾,比如早上來時發現許多東西散落一地,林先生說:「這個清潔部分是陳先生在維護,其實他有時候也會跟我抱怨,因為教室借用是跟助教借,設備維修是我負責。那我希望同學在這邊桌椅盡量愛護使用,離開時也盡量收整齊,還有電器冷氣窗戶記得關閉。因為曾經發生過晚上辦活動,到了凌晨警未來巡視時,門大開,燈和冷氣也開著,然後大家都已離開了。問也不知道誰是最後離開的,這個是希望同學能夠自我管理。系館門是陳先生早上負責開,我是負責設定門禁,早上七點開放,平日到晚上六點。」

  討論到很多系所都會允許學生用學生證通行,沒有門卡的限制,林先生說:「其實我是比較不建議全部都開放,因為曾經有同學在這裡過夜,如果開了冷氣,電費也是會貴一些。還有安全性的問題,如果半夜有小偷闖進,要是碰到也很危險,或是使用電器使用造成火災,半夜沒有人值班。同學刷了卡之後,第二個第三個其他系所的同學也可能進來。

  還有以前為了防範學生到高處去,頂樓那個門當時沒做管制,有人晚上到樓上烤肉賞月,也有可能不小心墜落。而且現今也開放系學會幹部、各系隊幹部、營隊幹部、還有專題研究等等,這樣需求應該是夠用了,站在我管理的立場我是這樣想。」我們再問林先生對於將門卡發放給系櫃的擁有者的看法,畢竟系櫃對於這些學生造成的方便性與學生能不能自由進出系館有密切的相關。林先生說:「可以呀,這個我覺得跟主任講一下,他同意就沒問題。因為當初管理辦法是透過系務會議討論通過的,現在應該不會那麼嚴格了。」

給同學們的小叮嚀
  林先生特別叮嚀,別在系館玩火、電磁爐瓦斯爐烤箱之類的盡量別在系館內使用。畢竟系上插座電量乘載不見得能負荷。

  然而,近幾年學生或者是外來人士在系館內使用電磁爐、瓦斯爐烹飪,抑或是很誇張的在地下室燒玻璃罐,都讓林先生擔心晚上在系館內同學的安全,希望大家要好好保護自己才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