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1日 星期日

[一][議題]TO 嗶 OR NOT TO 嗶:學生活動空間特輯

Issue1: 系館門卡資格:



各個系館為了維護系館內部設備以及師生的安全,通常會實施門禁,而為了解決門禁造成的不便,在證件中加入通行資料的設定,是讓系館管理者方便控管進出人口,同時又不影響到系館使用者的雙全作法;然而,在心理系北館,「通行系館的資格-誰有門卡?」卻是學生們之間經常討論的話題。
由於在心理系,除非具有系學會、系隊幹部資格,或有特殊需求,否則一般學生並無法申請門卡,即無法在門禁時間進出系館。這項資格的限定行之有年,根據我們訪問系館管理員林東漢先生的結果得知,申請門卡資格的限定早於2004(民國93)便由系務會議決議通過,我們雖無從得知當初系務會議的決策考量為何,但可以從對系主任胡志偉老師以及林東漢先生的訪問內容略知一二。
        系方不全面開放學生擁有門卡的考量主要是為了系館安全以及節約能源,首先安全問題是由於門禁時間管理人員皆已下班,當學生於系館內發生意外或是其他緊急狀況,系方並無法及時處理,以門卡資格控制人數,實因能進出的人數少,問題發生的機會則降低;再者,系方為了避免能源的消耗,以限制門卡資格的方式,減少能於晚間進入系館的人數,希望學生能減少於夜間使用系館教室以及避免學生將系館當成住宿的地方;系主任表示,系館的電費是由心理系與校方共同支出,而學校補助的費用有限,當電費高漲,系上可能必須撥出研究經費填補,因此主任在受訪時多次呼籲學生重視系館的能源浪費問題。


小知識 心理系的神之卡-門卡
Q:心理系大學生之中,誰可以擁有門卡?
A:大多是系學會幹部、系隊負責人,少數人經由老師同意、得以特殊因素擁有門卡,相反來說,不具備上述資格者皆     無法擁有門卡。

Q:門卡的用途?
A:得以在心理系館門禁時間(含周一至周五pm6:00 ~ am7:00,以及周休二日整天)感應開啟系館大門、自由進出系館,在門禁時間,無門卡之學生進出系館的應變之道則是向有門卡的學生借用學生證(門卡通常是對學生證中的資料加以設定)

另一方面,學生們對於門卡資格的限制也有諸多討論,我們以網路問卷調查了心理系大學生對於此議題的看法,問題有二:
 請問門卡資格限制是否造成您的不便?若有,是什麼樣的問題?
 請問您認為為何 需要 / 不需要 設置門卡資格限制?
系方實施資格限制理由
學生反對資格限制理由
學生支持資格限制理由
安全問題:非上課時間,系館內並無管理人員,無法及時處理危險情形。
由於並非禁止所有人於門禁時間進出系館,系館的安全問題不會因限制學生進出資格而消失。
學生於課後的個人活動,不應耗費由國民稅收提供的學習資源。
安全問題:減少進出人數,即能減少問題發生的可能。
限制學生們使用系館空間,除了造成學生們的不便,同時也限制了學生們討論交流的機會。
學生使用系館時若缺乏自律,系館空間易淪為放置個人物品的地方,同時也因大量學生使用,容易變得髒亂。
能源問題:若開放學生的門卡資格,會導致系館用電浪費情形更加嚴重。
可以進出系館的少數人,卻可以使用系館的資源,大量資源不能被有效的利用,那才是真正的浪費。















根據此次調查結果,部分學生認為限制門卡資格除了讓學生無法於門禁時間在系館討論、籌備活動、念書、交流等 放置於系櫃內或是系館裡的東西,也因為沒有門卡而無法拿取,經常需要站在系館門外苦等有門卡的人來開門或向人借用門卡,非常不方便;再者,限制進出系館即限制心理系學生聚集討論,許多點子的發想也因此被扼殺,學校的開放活動空間也因人數眾多、容易吵雜,並不合乎心理系學生的使用需求;另外,部分學生認為即使限制門卡資格,系方的疑慮仍然存在,由於並非完全禁止所有人於門禁時間進出,發生意外、竊案的機率仍存。
  但本次調查結果也有學生支持維持現狀。由於學校設備的經費來源並不只是由學雜費支付,更多部分是從國人的稅金
支付,學生們於課程結束後的個人活動,不應耗費由國民稅收提供的學習資源;另一方面,支持限制門卡資格的學生認為學生們使用系館空間時應自律,勿將系館空間當作個人物品隨意放置的地方,或是丟棄垃圾,應避免影響他人使用系館空間的權益。
由於各系系館間的資源差異,包含了系館經費、空間多寡、管理人員設置等...我們無法炮製其他系館的運作方式,但作為空間的使用者,學生們除了重新審視系館制度的合理性,同時也可以試著思考學生作為系館使用者的權利範圍,也就是學生的「空間使用權」。學生們必須更清楚地知道為何學生需要活動空間、自己是如何使用、應該如何使用系館?以及被限制進出系館除了造成不便,後續的影響為何?
學生們也可以藉由活動邀請或是與老師聊天的機會,和師長們分享學生們在系館的活動內容,讓師長們了解學生對於自由使用系館空間的需求以及所面臨的限制,畢竟系館是提供心理系全體人員使用的空間,如何在使用空間上得到使用者與管理方的共識必須透過頻繁的交流以及充分的了解。



 Issue2:B使用現況與系辦搬遷事件
B教室是匯聚心理系學生集體記憶的重要之地。從大一時在北B算微積分、寫預報、念心統;大二時留下塗鴉的白板及排練的痕跡;大三在此午食或相約談天,交遞許多有形、無形的東西;大四則喜歡在此不期而遇,聊聊近況。更多時候,心理系不限年級之學生在此出沒。
我們透過前述的網路問卷,也調查了系上同學在北B最主要從事的活動有哪些,以及在同學心目中,北B相對於學校中其他活動空間的獨特之處為何。在從事活動的部份,回收的28份樣本中,學生們最常在北B做的事,最多的依次是聊天、休息和吃飯,其次是讀書、討論課業及與同學交流,如本頁圖表所示。
而北B對於大家來說不可或缺之處,則多在於情感層面。論吃飯、聊天、讀書和討論課業,校園裡都有不少開放空間,然而大多需與其他科系同學競爭使用,只有在北B,有機會遇見許多同屬心理系的學長姊、學弟妹,或許因而認識原本不熟的同學;或許在課間、課後的零碎時間,能和同學在此聊聊心理系的專屬話題。在北B,無論是談天交流或是讀書寫作業,都比校園裡的其他地方多了一份歸屬感。對於心理系學生之間無形的凝聚力,北B肯定扮演了最重要的角色。
B在心理系學生心中是最佳的活動空間,並因這裡的獨特性與曾在此發生的大小事而更顯珍貴。然而,雖然系上學生在此頻繁活動已成常態,但目前北B做為學生活動空間僅是出自學生自身的認定而已。在系館的空間規劃中,北B實質上仍是主要作為教學用途之教室。

 


系上雖於2006(民國95)提議將北B教室做為自習教室使用,在無課程或活動使用的時段開放給學生自習,卻並沒有進一步將其規劃為學生專用的活動空間之意圖。往年系上時有選修課程在北B上課,而上課時段中,想進入北B使用的學生便需要另覓他處;同時北B教室因系館的教室借用規則,經常有活動舉辦而必須長時間出借,如系上定期舉辦的學術研討會、工作坊,或是暑期由學生籌辦的向陽營和新生宿營,活動策劃者皆常申請借用北B教室數日乃至數週的時間。而在此期間,其他有使用北B需求的學生便不得其門而入,而系館內也並未有其他類似北B的開放空間可供自由使用。
目前的北B同時身兼自習教室、上課教室、系上活動場地或籌備空間、以及學生認定的學生活動空間等等多重角色。當不同活動的舉辦時間重疊,或者同學有使用需求但教室卻長期出借時,北B不同目的的使用者之間,相互排擠的狀況便會發生。因此雖然平時學生頻繁的在北B活動,但實際上北B並不是一個合適或合格的學生活動空間;或者應該說,系館在空間規劃的分配上,原先就並沒有納入學生活動空間的配置,系方的空間使用考量,和學生的實質需求與期待之間存在的落差,應是值得正視的問題。

 議題部也曾訪問系主任、師長對於北B教室作為「完全的學生活動空間」的看法,系主任胡志偉老師的回覆是:

B仍然是一般教室,適用於教室借用規則的教室。因為系館空間有限,同時要滿足學術跟學生活動用途,我們無法將北B完全只開放給學生。」北館發展組的曹峰銘老師回覆:「當初北B在整修時,系方就是以學生為主要使用者來設計,老師們也知道學生的主要活動空間是在北B,但可能還是無法硬性規定這個空間作為學生活動空間。」

      在與系主任訪談後,我們得知系上空間分配仍是以學術研究目的為主體,次之才是學生活動用途,由於現階段系館的整體空間偏少,老師們實驗空間的需求與學生活動空間的需求相互排擠的狀況,可從最近系學會辦公室搬遷一事略見一二。

      在今年7月,原先作為系學會辦公室 (下簡稱系辦) 的教室與相鄰的教室被合併改建為多功能實驗室,用來進行生心實驗、各項測驗以及心實課程實驗,而原本約有11.3坪空間大小的系辦,則搬遷到僅有原先一半坪數的空教室B05。搬遷過後的學生系辦,因空間狹小、物品堆疊而十分擁擠雜亂,走道僅能容一人通行,多數物品和球具也必須「見縫插針」,草率收納。



原本沿用已久的系學會辦公室,向來具有系學會幹部開會、籌備活動、和提供系學會各部門和系隊存放所屬資產和球具的功能。但搬遷後的新教室格局大幅縮小,沒有位置擺放桌椅做為討論空間,更不可能用作其他彈性用途,而儼然變成一個雜亂的小倉庫,只剩下堆積雜物的功能。未來系學會想要在系辦開會,可能將遭遇不少困難。

綜合北B使用情形以及學生系辦搬遷兩個現象的觀察,在現階段系館空間有限的情況下,系館的空間分配必須同時兼顧到系上教學、研究、活動等多種需求,不同需求間又會彼此競爭、排擠,空間規劃並不容易。系館的空間配置應當如何妥善而適切的規劃,是值得系方和師生共同思考解決的問題。



 Issue3:教室借用規則
      心理系館的教室是系上的師生經常使用的教學研究空間。依照在民國95年上學期系務會議通過的現行教室借用規則,當系上師生有需要借用教室時,必須填寫「教室借用申請單」,並且由教師或系學會簽章後,再呈交給系辦公室助教申請借用。借用的流程圖如下:


借用程序看似簡單,但沒有借用經驗的學生卻可能感到困惑。原因是借用教室必須透過系學會或老師的名義申請,當非屬系學會幹部的同學想尋找場地以討論小組作業,或想自行舉辦讀書會、工作坊,而有借用教室的需求時,可能不一定能立即聯絡上系學會,或許也不太敢冒昧請求老師擔保。此時想要借用系館的教室,就並非一件容易的事。

以逆光的編輯團隊自身為例,當團隊工作人員初次想借用系館教室做為討論空間時,便因沒有找老師簽章也無系學會印章,申請借用並不順利。根據身邊同學的借用經驗,若是以籌備向陽營、宿營、耶舞或心夜等系上固定活動為由申請借用,系辦有不需簽章而直接核准的往例。但在此以外的非定期或臨時提出的活動,無論是新構想的學生活動,或臨時起意辦的讀書會、工作坊,若想自行申請借用系館的教室,則不一定能夠順利借到。

就目前的教室借用程序而言,需要教師或系學會簽章才能申請,應是為了確保系館教室不被濫借,使系上教學研究的空間資源能被有效率地利用。而從系學會具有獨一無二的借用教室資格,可知對系方來說,系學會是有效的學生自治團體,被賦予的是代表系上學生借用權益的角色。因此,當任何學生有需要卻無法自行申請借用時,系學會便應適時了解其需求,並擔負起代為借用的功能。然而,在行之有年的系學會編制中,向來都沒有專責處理教室借用的人員,而替同學代借教室更不曾出現在系學會的業務範圍內。如果系學會開始體認到自身具有這項職責,並思考籌設一個專門受理同學借用申請的代借窗口,相信對於所有需要借用教室的系上同學將會是一大福音。

做為系上唯一的學生自治團體,系學會的功能維繫並不單只是部門內成員的責任。事實上,心理系大學部的全體學生都屬於系學會的一份子。因此系學會負責管理的事務,其實是每一位身為系學會會員的心理系學生,都能夠也應當參與的共同要務。透過公眾監督和公共參與,讓系學會更能發揮功能,學生的權益才能在系上公共事務的討論和執行中不被忽視。

小思考:
i. 試著回想,在你所知道的其他科系朋友之中,缺少系館活動空間的科系與有系館活動空間的科系,學生間相處的狀況為何?是否有差異?
ii. 假設系館開放門禁資格,在系館內活動的學生們可以如何改善能源耗費的問題?
iii. 你覺得,現在的門禁資格限制是否可以解決系方的安全顧慮?若不行,你是否能想到可行的解決辦法? 

Start From Here

解開綁縛空間使用權的三道鎖
 在探討「心理系門卡限制」、「學生活動空間使用現狀」、「教室借用規則」等議題後,我們發現一般心理系大學生若要使用系館空間,除了在通過資格審核同時,得經由繁瑣的行政程序申請教室,最後還需確認要使用的空間沒有其他學術用途才能使用,使用系館空間之困難,心理系大學生如同參加層層挑戰賽般,經常在文書往返、繁瑣的借用程序中打消了在系館活動的念頭;或許,學生們都漸漸在這樣複雜的挑戰賽中,尋得一套輕鬆過關斬將的方法,但系館空間使用的問題依然存在,每一屆新入學的學生們都會有相同的疑惑與困難,讓我們現在就開始討論,如何解開綁縛心理系大學生使用空間的三道大鎖吧!


Key1: 屬於學生的活動空間
        如同在探討北B教室及系辦搬遷議題所述,系方並未規畫專屬學生活動使用的空間,從與系主任的訪談得知,這樣的決策是由於系上空間有限,在同時必須滿足學術及學生活動用途的情況下,無法將北B直接規劃成完全的學生活動空間;而學生方的訴求則是,系上必須要有一個提供學生活動的地方,當其他空間皆作為學術研究用途時,至少有一處是可以讓學生們利用、活動且不受系方活動規劃干擾的空間。
        這個空間的必要性在於,學生們課間、課後時方便聚會,可在此討論、與他人交流,雖說臺大校內也有提供學生活動之處,如活大、圖書館,但這些地方是開放給全校學生自由使用,心理系學生們要使用這些地方則必須與許多的學生社團、群體競爭,同時這些開放空間也容易受到干擾,並不符合心理系學生的活動目的。因此,倘若系上可以規劃北B作為學生專屬的活動處,便能解決心理系學生課間、課後討論交流的空間問題。

 Key2: 學生自治管理學生活動空間
        倘若系方願意規劃北B作為學生活動空間,那麼心理系學生作為空間使用者的主體,必須負起空間的管理責任,責任範疇則包含了該空間的借用規則、使用規則,系學會則是管理此空間的最佳選擇。
        許多學生在問卷調查中表示,學生使用共同空間時缺乏自律,經常堆放個人物品,或是將空間弄得雜亂,再者,能源的使用情況也需要由學生自行約束。即使現階段北B並未規劃作學生活動空間,但是學生仍可彼此提醒在使用空間時應注意的事項、自行討論空間使用的默契,讓系方了解學生自治管理空間的可能性。除了空間使用規則以外,活動空間的使用也是由學生們自行規劃,例如,在籌備期中活動時,籌辦團體可以使用北B教室後的舞台區,並且盡量不打擾其他使用該空間的同學;而系上若有活動需求,不得已須借用北B,也可藉由系學會借用,並通知學生系上的活動規劃。

key3: 對空間使用者友善的管理規則
        以現行的門卡資格限制,一般非系學會幹部或系隊負責人的心理系學生,是不能於門禁時間進出系館的,而此門卡資格限制不合理之處在於其認定資格之設定僅是為了限縮擁有門卡的人數,以及為了問題發生時的責任歸屬問題;但是學生間借用門卡之頻繁,使得以門卡限制進出人數的功能大減,再者,系學會幹部及系隊負責何以能作為責任歸屬的對象?除了學生以外,系上仍有許多人可出入系館,學生間也可以透過借用門卡進出,限定門卡資格之目的,若是為了問題發生時有人可負責,恐怕系學會幹部及系隊負責人並無法作為責任歸屬的對象。
        我們在訪問系主任胡志偉老師及系管理員林東漢先生後,了解系方不開放門卡的顧慮主要是安全問題,但是這些安全問題,並非限縮進出系館的資格就能解決,由使用者們自行約束、彼此提醒才是真正能杜絕問題發生的方法,如同上文所提及的學生空間使用規則,讓空間使用者以自治的力量管理空間。經由此徑,空間才能獲得最佳的利用,同時也能讓學生們在大學中體現真正的民主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