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4日 星期三

[一][個人] 系館的椅子嘎吱_郭霆佑




系館的椅子嘎吱


              郭霆佑

  民國98年台大心理系系館N100教室改建竣工,原本陳舊的教室煥然一新,桌子椅子都換了,還不忘上了亮光漆。那一年我剛入學,大一。

  我常常待在系館,套一句學姊的話,就是把系館當家了。有一天晚上我又待在系館,不知道為什麼,平常這裡都會有幾個人窩著,那天卻剛好沒有。報告打完後我就到處閒晃,上了平常不好意思上的一樓殘障廁所;把佈告欄上的圖釘一個個拔下來後重新釘成一個笑臉;在普心實驗單上填了哆啦a夢(甚至留了手機);從資源回收桶裡撿了幾根乾淨的寶特瓶擺好,然後隨便撿了顆球當保齡球,助教室前的長廊是很不賴的球道。我一個人也可以玩得很開心,這是了不得的天賦。
  正當我準備打出第三次全倒的時候(我有預感這次會全倒),N100的門忽然動了,傳出門慢慢打開的那種「咿呀」聲音。我有點嚇到,大概是誰走前忘記關了。這時候裡面傳出小小的、但是聽得很清楚是椅子前後擺動的時候發出的聲音,在空無一人又沒開燈的教室,如果說椅子會前後擺動,那大概只有一種可能。我從前都只有聽說過卻沒有親眼見過,一想到就要親眼見識到真正的四腳獸(而且是在空教室實在太刺激了),心中無比興奮。

  我花了十秒想各種破門而入的方式,最後決定衝進去大喊「PLAY ONE!!」。

  「PLAY ONE~」結果竟然一個人都沒有。

  靠夭那椅子是在動屁喔,還是我聽錯了,還是....椅子確實在動。還一邊發出嘎吱嘎吱的聲音。

  這下我真的有點害怕了,腦海中閃過千百個畫面,想跑但是身體卻動彈不得,只好拼命想著阿彌陀佛耶穌玉皇大帝阿拉觀世音菩薩....

 「嘎吱嘎吱嘎吱嘎吱嘎吱嘎吱嘎吱

  聲音軋然而止。門碰地關上並且上鎖,突然整間教室的椅子都一齊動了起來,一整片嘎吱聲,聽起來有點像是海浪。實在是一幅荒謬的景象。

  我正在搖晃。搖啊搖,晃啊晃。身邊的景色呼嘯而過,好像是在一台車上。眼前景象跳動,像早期的膠卷放映出了問題那般一格一格的慢慢....。我看見身邊有人來來去去,他們手上拿著厚重的原文書,一臉青澀談論晚餐的事,同時笑鬧,同時談論未來;我看見情侶沒有牽手,臉上的表情卻道盡了一切,他們正在幸福。我看見了,我彷彿用複眼在看這一切,同時從每一個角度看著每一個人,他們投影在千萬個小孔中,一舉一動細細密密。我全都看得見。

  醒來的時候已經天亮了,我發現自己趴在桌子上,而且就坐在昨天不停嘎吱嘎吱叫的那張椅子上,一切都好正常,隔著門縫還可以聽到清晨刺耳的鳥叫。原本鎖上的門又打開了。這一切是夢嗎?不太可能吧,怎麼可能有這麼清晰的夢,所有細節都這麼明顯,我幾乎還記得昨天看到的人臉上的細紋、眼中的虹膜、腰際的線條,甚至是他們淡淡的,稍縱即逝的溫度。

  好奇心可以殺死貓。隔天我偷偷在N100的門縫裡塞了小紙團,讓門沒辦法完全上鎖。然後就是漫長的等待。指針勤奮地往前走,身邊的人來來去去,一直到一個人都沒有了,我鼓起勇氣打開門。

  一點動靜都沒有。

  我真的好害怕好害怕,但是又很不甘心,最後我決定硬著頭皮直接坐到昨天的那一張椅子上。
  還是一點動靜都沒有。真的等了太久,到最後竟然不小心睡著了。

  我身邊有人來來去去,他們談論午餐和昨晚的狂歡。大部分的情景都和昨天類似,人也有許多是重複的,但是這些人似乎身處在不同時空背景,穿著打扮都和昨天不同。然後又是膠卷影格似的斷裂和接起,又是相似的情景但不
同的時空。然後又是一樣的情況,都一樣,彷彿經過無數次一樣的情況後有一些什麼好像不一樣了。

  人不一樣,人幾乎全都不一樣了,那些熟悉的細紋和線條、那些瞳孔。全都不一樣。

  然後又不斷重複之前的情況,斷裂、接起、一段時間後換人、斷裂、接起。不斷重複重複重複重複重複....彷彿過了一輩子。

  我醒來了,我聽見自己在哭,好像要嘔出靈魂。源源不絕的悲傷從身體最深處湧出,我好像承受了一輩子的悲傷,但卻不是我自己的悲傷。整間教室的椅子都劇烈的動了起來。嘎吱嘎吱嘎吱一片聲浪如海,眼淚織成的海。
  剎那間我發現悲傷的來源了,就是那些椅子。那些椅子承載了無以數計曾經在此的學生們。他們走了,重量和溫度卻留了下來,再也沒有離開。椅子們很悲傷,它們認識每一個人,最後卻沒有一個人留下。離別屬於舊人。這次換舊椅子們離開了,悲傷卻已經長得太大無法跟著它們走,只好在這裡徘徊,由新椅子們接收。

  民國一百零二年,我即將畢業了。很久沒回來這裡了,想當初做什麼都要一大坨人一起,但大學生活像是有一隻手,將我們拆散,各自想辦法過各自的生活。畢業茶會每年都在N100舉行,又回到這裡,不禁想起大一時候的回憶。我默默對椅子們道歉,我說我要離開了,抱歉讓你們悲傷。

  典禮順利進行。例行的致詞和撥穗儀式、讓眾人大笑的回顧小活動。我們邊笑邊感傷。結束後眾人收拾完畢魚貫離開,先將前排燈關掉,再將後排燈關掉,再將冷氣電扇投影機都關掉。最後把門的彈簧鎖從外面按下,最後離開的人這次記得將門關起來了。

  「等我一下啦」他吆喝著,邊笑邊追上前面的同學。
  N100教室裡,地板悄悄崩塌了。桌椅失去重心,歪歪斜斜地飄浮在沒有人看得到的汪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