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1日 星期二

如何在小三小四出來報數前未雨綢繆 ──心理學實驗幫你測出交往對象的忠誠度?

 涂育維 劉宇庭
 誠如目前PTT上最頂級的擇偶條件──「高富帥」,認為最頂級的男友須具備以下三個條件:「多金、帥氣、高大挺拔」。凡根據這條件挑出來的男子,幾乎都是精銳中的精銳,勝利組中的勝利組,唯一略有缺憾的只是這樣的男子十分鳳毛麟角,即使有幸遇到一個也多是死會中,謝謝再連絡。

 然而,高富帥真的是最好的擇偶條件嗎?有些人則認為應該是個性幽默好相處或是才高八斗七步成詩。但陽光之下必有陰影,可愛之人必有可恨之處,有的人覺得找個高富帥男朋友就容易花心,也有人覺得才子就會風流,看起來老實的說不定是「惦惦吃三碗公」。從以上的反駁原因看起來,其實女孩們最關心也許不只是外在條件,而是對方能不能只對自己用情專一,抵抗來自花花世界的誘惑──「對伴侶的忠誠」。

 可惜,忠誠這種特質卻是要日久才見人心的,往往是到妳有一天發現他的LINE裡面有奇怪的曖昧訊息,才能判斷他一直以來是否真心只愛你一個。再者,忠誠本來就是個難以測試的特質,而且很難經得起考驗,不到最後關頭很難真的了解對方對你的忠誠度有多高。強大如古人莊子,曾經測試過他的老婆,先假死後還安排自己的喪禮,然後幻化成高富帥來勾引自家老婆,他老婆抵抗不了誘惑,而莊子最後卻把妻子逼到羞愧自殺。[1]
   
 儘管如此,妳還是很想知道你的眾多追求者中,誰比較可能是忠誠的,那到底要怎麼做呢?別擔心,心理學家提供了妳一個可能的客觀評估方法,那就是「執行功能好的人比較能夠抵抗外在誘惑」。所謂的執行功能指的是幾個認知功能歷程綜合起來的通稱,這些認知功能歷程著重於調節和形塑行為。比較核心的幾個認知功能歷程大概有:抑制、作業轉換、資訊更新,以下將簡單介紹其中兩種和忠誠度比較相關的歷程。

-抑制:指得是能夠刻意的阻止自動化的反應或是強大的念頭。舉例來說,期中考前夕,多年不見的友人約你出去遊玩,你很開心想直接答應,但你轉念一想,想到如果現在出去玩就會讀不完書。在天人交戰之下,你選擇了揮淚和友人道別,留在宿舍繼續寒窗苦讀,這就是成功的「抑制」了想出去遊玩的念頭。

-作業轉換:顧名思義就是在不同的作業之間或操作行為轉換的能力,而在轉換的過程中是需要消耗心力的。當你終於解完微積分題目後,決定要去寫英文報告時,卻發現思緒突然轉換不過去,寫起來有些吃力,這就是來自作業轉換的造成的代價。

 接下來心理學家做了一系列的實驗來測試忠誠度和執行功能的關係。他們找了一群關係中的男女學生,測量了受試者的執行功能,並且在這之後要求他們填一份關於自己對伴侶保持忠誠的容易程度的問卷,裡面有些問題如「如果有個可愛的女孩引誘我,我覺得這很難抵抗」或「我覺得對我的伴侶保持忠誠是容易的」等等的問題。結果發現,執行功能比較高的人在「自我回報」上,比較容易對伴侶保持忠誠。
  
 由於自我回報是一個相當存疑待考的忠誠證據,我們需要一些比較「實在」的忠誠證據。於是在第二個實驗中進一步做了實境的操弄,找了一批穩定關係中的男性,在做完執行功能的作業後,要求受試者等待實驗者的回覆,趁機讓受試者和有吸引力的異性共處一室,看看是否會有一些調情或輕挑的言語、行為出現。結果發現相似的結果,較好的執行功能的受試者,確實會比較不會有和正妹調情的行為,較能抵抗誘惑。

 然而,實驗二的受試者都是穩定關係中的人,這產生了一個可能的推論:只有在關係中的人,執行功能比較好的人才需要抵抗誘惑。實驗三進一步證明了這個結果,他們發現執行功能的好壞只有在對關係中的人才有影響,執行功能比較好會使得他們比較不會去想和對他們有吸引力的對象見面。這結果似乎說明有良好執行功能,確實能幫助在穩定關係中的人抵擋其他有吸引力的對象。

雖然有朋友說,這是因為那些執行功能好的人比較能夠成功的劈腿而不會被抓包,因為他們有良好的認知功能策劃好一切,還可以快速從不同的對象切換模式。

 換個角度想想,其實你訂定擇偶條件的初衷只不過是希望可以找到一個人,能執子之手、與子偕老,成就天長地久的愛情。因此,請你好好回想,在過往那些不完美關係之中的裂痕和爭執,真的只是因為識人不清造成的嗎?何況,即使你的伴侶被測量出比常人有較差忠誠度,那也並不代表他就會對你不忠誠。因為兩人關係中最神奇的化學變化就是──和伴侶一起為了關係而努力。所以,即使對方在比較難抵抗誘惑的先天條件下,卻仍為你們的愛情而努力維持關係,這一份共同努力的意圖,難道不是廝守終生的願望裡最珍貴的表現嗎?而親愛的你,真的希望用高不可攀的擇偶條件阻擋和這份真誠的愛情同行的機會嗎?

 不過當你要幾個考慮的追求對象時,還是可以一起來心理系的實驗室做些小小的認知功能實驗,一方面可以增進對彼此的了解,一方面也可以幫幫在苦海中泅泳的的研究生們完成他們的論文!

(絕對沒有私心!)



參考文獻
How Can You Resist? Executive Control Helps Romantically Involved Individuals to Stay Faithful




[1] 請見「莊子試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